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단군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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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檀君知识(三)단군신화 댓글:  조회:1032  추천:0  2017-08-29
단군신화      고기 (古記)에 이렇게 전한다.    옛날에 환인(桓因, 하늘. 하느님. 제석帝釋을 이름)의 서자(庶子, 맏아들을 제외한 둘째 이하의 아들) 환웅(桓雄)이 항상 천하에 뜻을 두고 인간세상을 바랐다. 아버지가 아들의 뜻을 알고 삼위 태백(三危太白)을 내려다보니 인간세상을 널리 리롭게 할만 했다(고조선의 건국리념인 홍익인간). 이에 천부인(天符印-신권(神權)을 상징하는 부적과 도장) 세 개를 주어, 내려가서 세상을 다스리게 하였다.    환웅은 그 무리 3천 명을 거느리고 태백산(太白山, 지금의 묘향산) 꼭대기의 신단수(神檀樹) 아래에 내려와서 이곳을 신시(神市)라 불렀다. 이 분을 환웅천왕이라 한다. 그는 풍백(風伯), 우사(雨師), 운사(雲師)를 거느리고(신화의 배경이 농경사회임을 알 수 있음) 곡식, 수명, 질병, 형벌, 선악 등을 주관하고, 인간의 삼백 예순 가지나 되는 일을 주관하여 인간 세계를 다스려 교화시켰다.    이때, 곰 한 마리와 범 한 마리가 같은 굴에서 살았는데, 늘 신웅(神雄-환웅)에게 사람 되기를 빌었다. 때마침 신(神-환웅)이 신령한 쑥 한 심지와 마늘 스무 개를 주면서 말했다.    "너희들이 이것을 먹고 백일 동안 햇빛을 보지 않는다면 곧 사람이 될 것이다. "    곰과 범은 이것을 받아서 먹었다. 곰은 몸을 삼간 지 21일(삼칠일) 만에 여자의 몸이 되였으나, 범은 능히 삼가지 못했으므로 사람이 되지 못했다. 웅녀(熊女)는 그와 혼인할 상대가 없었으므로 항상 신단수 아래에서 아이 배기를 축원했다. 환웅은 이에 림시로 변하여 그와 결혼해 주었더니(천상과 지상의 결합), 그는 임신하여 아들을 낳았다. 이름을 단군 왕검이라 하였다.    단군은 요 임금이 왕위에 오른 지 50년인 경인년(요임금의 즉위 원년은 무진이니 50년은 정사이지 경인은 아니다. 아마 그것이 사실이 아닌 것 같다)에 평양성(지금의 서경)에 도읍을 정하고 비로소 조선(朝鮮)이라 불렀다. 또다시 도읍을 백악산(白岳山) 아사달(阿斯達-아침 해가 비치는 곳)로 옮겼다. 그곳을 궁홀산(弓忽山) 혹은 방홀산(方忽山), 또는 금미달(今彌達)이라 한다. 그는 1천5백 년 동안 여기에서 나라를 다스렸다.    주(周)나라 무왕(武王)이 왕위에 오른 기묘년에 기자(箕子)를 조선에 봉하니, 단군은 장당경으로 옮겼다가 후에 아사달에 돌아와 숨어 산신(山神)이 되였는데, 그때 나이가 1천 9백 8세였다.    - '삼국유사(三國遺事)'에서 
2    檀君知识(二)檀 君 陵 댓글:  조회:1068  추천:0  2017-08-23
檀君知识(二)   檀 君 陵   檀君陵(단군릉)是坐落在平壤东北38公里的江东郡文兴里的一座古墓。南北朝鲜两国当局宣称此墓是朝鲜半岛第一个朝代奠基人,也是朝鲜民族先祖一一檀君的陵墓。 1993年10月,檀君陵被全面重修。檀君陵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由重建部分,石像和陵墓三部分组成。檀君陵是金字塔型的石陵,高22米,宽50米。墓顶为四方形,入口在陵墓后面,墓室为正方形,各长5.7米,高4.8米,能容10余人。这里有安放着檀君王俭和王后之遗骨的两个棺材。陵台四角有朝鲜虎的石雕和象征檀君古朝鲜琵琶形短剑的剑塔。 (檀君网)  
1    檀君知识(一)檀 君 神 话 댓글:  조회:2198  추천:0  2017-08-23
檀君知识(一)   檀 君 神 话     檀君神话(朝鲜族)是朝鲜族最古老的族源图腾神话。最早见于高丽僧人一然编写的《三国遗事·纪异》中。13世纪以后出现的李承休《帝王韵记》、《世宗实录·地理志》、权近《应制诗注》等文献及吉林省延边朝鲜族民间故事讲述家黄龟渊故事集中也有类似的记载。   《三国遗事》中把“檀君”写成“坛君”,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古时,有天神桓因知道庶子桓雄想下凡,于是就选定了三危、太白二地,并给了桓雄三个“天府印”作为天上神仙的标识。桓雄率领三千之徒,降到太白山顶的一株神檀树下,建立“神市”,自称“桓雄大王”。他设置了“风伯”、“雨师”、“云师”等官职,主管农业、疾病、刑罚、善恶等三百六十件人间大事。其时,有—熊一虎同住于一个洞中。它们来到桓雄大王面前,请求大王把它们变成人。桓雄大王就给它们一炷艾和二十头蒜,叫它们吃下去,并且告诉它们:吃了之后躲藏起来,一百天之内不能见阳光。熊照办,于是只蹲了二十一天,就提前变成了—个女人;但虎没有照办,故未能变成人。熊变的女人没有配偶,就去祈求桓雄大王。桓雄大王就与熊女结婚,生下了王俭,即坛君。这个坛君,就是古朝鲜的开国君主。据说他在尧帝五十年,公元前2333年即位,以平壤为都城,在位一干五百年。后隐居阿斯达为山神,活到一干九百零八岁。《帝王韵记》所记载的《檀君神话》与《三国遗事》的记载有所不同。《帝王韵记》中将坛君写成“檀君”,将桓雄大王称为“桓雄天王”,主人公檀君也不是熊女所生,而是桓雄天王的孙女与檀神成婚所生。檀君建国后治国1038年,这也和《三国遗事》的记载有一些区别。《帝王韵记》型神话中,熊女的形象被排除,檀君也不是来自父系,而是来自母系。朝鲜族民间故事讲述家黄龟渊所讲述的《檀君神话》基本上与《三国遗事》型相似,但故事情节比文献记载更具体、完整,将三危、太白编造为我国甘肃敦煌南部和长白山。   这一神话表明,朝鲜民族的历史是十分悠久的,它的族源神话产生于13世纪,以后在流传的过程中又增添了一些新的内容。神话反映了原始社会图腾崇拜思想和从氏族公社到部落的演变以及社会发展的状况。所谓“虎”、“熊"相处于同一洞穴,有的学者认为是反映了以虎和熊为图腾的氏族或部落的关系。所谓桓雄大王为天帝之子,被看作是对其族长或酋长一类统治者的美化和神化。熊女与桓雄成婚而虎未能变成人,是指两个血缘相近的氏族在合并为一个部落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地位变化,以熊为图腾的氏族取得了主导地位,而部落的酋长则来自这个氏族。所谓率徒三千降于太白山顶之说,可能是当时的氏族公社流动的一种反映,也可能是氏族公社之间征伐交战的一种表现。所谓风伯、雨师、云师,主刑等等,反映了这个以农业为主的社会和国家的形成。这一神话充满了万物有灵观念,天、风、云、雨等自然现象与艾、蒜以及虎、熊、檀等植物和动物均有神灵,可以与人对话,檀君死了可以变成山林,表现了初民的原始意识。   檀君是神话传说中朝鲜族的先祖,被认为是朝鲜族古老文化的象征。因此,它就象汉族神话里的炎黄一样,在朝鲜民族中作为偶像而受到崇拜。   (檀君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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